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园地 > 家校共育

家校共育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做好学生的“重要他人”——班主任培训心得

来源:   时间:2022-01-02  作者:陈慧

 2021年8月25日,我有幸参加了中科大附中德育处组织的新学期班主任工作培训。现将自己培训后的一些个人想法总结一下: 

 1、作为班主任,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培训中专家用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事例,阐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班主任平时工作中要做个有心人,不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要给予学生必要的关心和帮助。注意和学生沟通,了解思想状况。要善于耐心引导,培养学生自信心,适时增强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另外班主任还应多与家长联系。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孩子将父母的态度、方式、评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平时采用多种形式与家长互相交流,探讨学生的管理问题。 

 2、作为班主任,要讲智慧。 

     班主任必须不断去学习,学习新的教育思想,学习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在做中学,学中做,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在平时工作中要因材施教,遇到突发事件,要讲究有效的方法,要有优秀的教育机制,才能收到理想的教育效果。 

 3、作为班主任,要做好学生的“重要他人”。 

     好的教育是一个正在成长的人帮助另一个正在成长的人一起成长。班主任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每个孩子的特点都不一样,古人说“十指还有长短”呢。因此不要急于给学生打不及格的分数,尤其是问题学生,更不要一味的去指责批评,使他们总是经受着失败的打击。班主任平时要用心去观察,去发现他们的优点,对他们的进步给予肯定,给他们鼓励和期望。班主任要用爱心去滋润孩子幼小的心灵,激励他们不断进步使其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