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园地 > 家校共育

家校共育

学习,教师成长的必经之路——班主任培训心得

来源:   时间:2022-01-02  作者:丁丽平

  8月25日的清晨,我一手拿着导航,一手推着小电驴,带着新学期的未知与憧憬,我踏进了中科大的校园,开始了“中科大附中新学期班主任工作培训”的学习。此次培训从“心”入手,以“智”启迪,建体系,重实践,将学校德育与班主任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进行了理论与实例的多项阐述。在一天的学习中,我参观了校园,聆听了专家讲座,对自己的教学理念、课堂实践及个人专业进行了反思,有如下感悟与收获: 

  一、学会学习,用教育理论指导教学实践。 

  本次培训围绕班主任工作而展开,来自中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沈克祥教授从“心”出发,用精湛的理论与丰富的实例向老师们分享了心理健康教育在青少年及人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影响与意义。通过学习,我更深刻的认识到老师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具体实施者,应该是能够在心理学上有一定的学识与专业技能的,只有专业,才能对症,才能在遇见问题的时候有更好、更准确、更恰当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特别是沈教授列举出的各项心理研究现象与实例,让我这个作为家长的老师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双重身份中有了不一样的触动,待到再次回到岗位上,我将认真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尽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做得更好。 

  二、学会调节,做优雅智慧的老师。 

  张峻菡校长以“优雅”为问,从什么是,为什么难,又该怎么办多个角度对教师的优雅进行了剖析,从各式各样的故事与案例中让我对教师、对班主任的艺术进行了思考。新的学期,可能要带两个班的课程,还要带一个班的班主任,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大宝的学习、二宝的稚嫩……学期工作的未知性,陌生的搭档与同事,曾经的我性格开朗,现在却更多地喜欢安静的独处,一隅的小憩。张校长“做情绪的主人”---四步骤处理办法是我记忆最深刻的部分,我有公正的“识别”,合理的“链接”,清晰的“目的”,完美的“替换”最终解决问题吗?想一想,压力之下,作为老师的自己有些时候也是思绪渐乱,力有不逮的。学校无小事,处处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皆楷模。本学期,从微笑开始,向智慧出发吧。 

  三、学会合作,构建教育体系。 

  班主任的工作从来就是琐碎的,在一个一个的单打独斗中,可能部分的班主任都是一天一天的过,放假了,好了,休息一下再出发吧。黄乃斌主任《构筑“科.学”德育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专题报告带给了我异样的触动与期待,班主任工作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基地,它是可以形成体系,拥有凝聚力的。作为新时代的老师,有些时候我是惶恐的,特别的期待一个平台,能够群策群力,变单打独斗为齐心协力,化闭门造车为资源共享;作为学生的“重要他人”,涂静老师用她的学习分享给在座的班主任再次敲了警钟,作为老师,尤其班主任,在学生性格及重要品格养成的关键时期,任重而道远。 

  培训虽然结束了,但留给我们的是更多地思考,“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