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集团动态

集团动态

科大基础教育集团举办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班

来源:   时间:2022-08-17  作者:基础教育集团

  为进一步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以及管理和沟通能力,搭建班主任成长平台,有效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科大基础教育集团于8月14-15日举办第一届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班。8月14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附属中学报告厅举办,集团党委书记、主任马运生,集团副主任、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校长汤胜,集团党委委员、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常务副校长杨全以及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班主任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科大附中科学岛学校校长、附属中学副校长张峻菡主持。

  开班仪式上,集团党委书记、主任马运生首先代表基础教育集团致辞。他指出,集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推动德育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他向奋战在一线的德育工作者,特别是班主任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全体参训人员能够提高站位,进一步提高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不断增强班主任工作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同时,他希望参训人员能够认真学习,不断总结反思,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做到学以致用,将培训班上学到的理论和方法不断总结提炼并积极运用于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实践。

  开班仪式结束后,培训正式开始。本次培训共分为集中授课和团队拓展两部分。在集中授课环节,与会人员首先聆听了全国优秀班主任杨兵老师题为《班主任胜任力提升的有效途径》的专题课程。杨老师全面、深入地讲解了班主任日常班级管理的好方法、班主任自我成长的路径等内容,杨老师还分享了他多年来班级管理的技巧,实操性强,对于班主任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在《班主任管理学生的心理学智慧》课程中,北京市西城区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董艳菊老师从这个时代与我们教育对象、读懂学生的行为和管理学生的心理学智慧三个方面入手,结合经典案例,引导班主任如何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动向,从而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8月15日,参训人员赴蓝山湾开展团队拓展训练活动。拓展训练活动旨在促进集团各所属单位、各学段班主任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增进了解,打造高效团队,从而建设阳光和谐的班主任队伍。开场15分钟的团队建设,通过选择队旗、制定团队口号、展示团队风采,充分调动了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随后的“谁与争锋”、“驿站传书”和团队杯子舞等训练项目中,参训人员齐心协力,用自己的智慧和毅力,不断突破自我,充分体会到战胜困难的喜悦以及通过团结协而获得成功的快乐。

        

  为期两天的培训圆满结束,参训人员收获满满。本次班主任培训班的举办只是一个起点,基础教育集团也将积极为广大班主任老师搭建发展平台,同时为大家的各项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以此不断提升所属单位的德育工作乃至整体办学的水平,推动基础教育集团更好更快的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