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天地 > 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停课不停研 “双减”不减质——综合组线上教研活动

来源:   时间:2022-11-04  作者:邱昊

  为了提高线上课堂教学的实效,综合教研组于10月25日上午召开了以“停课不停学,‘双减’不减质”为主题的教学研讨会,围绕线上教学的基本要求及线上教学中出现的种种困惑,每位老师结合自己的具体学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首先,各位老师交流了自己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线上教学,老师不容易观察到每一位学生的上课状态,不能及时给学生反馈;科学、美术、体育、信息等课程的实践操作环节只能老师演示,直播视频展示的清晰度效果不够好;师生交流的过程中,缺少与学生的互动或互动效果不理想;综合类线上课程的趣味性对学生的吸引力大大降低等。 

  接着,针对问题,大家进行了讨论,明确了做法:精简每节课的教学内容,降低教学难度,明确每节课的重难点,确保学生掌握。其次,综合类的课程应从身边着手,在生活中找一些适合在家里完成的任务,如开展一些手工课、剪纸课,让学生做一些武术、体操类的练习动作等。 

  会上明确,线上教学期间尤其要关注学生的心理调适,心理老师要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精心准备,通过开展课程与活动,帮助学生学会用更科学的方法调节情绪、自律学习。 

  相约云端,“研”无止境,线上教学是对我们教师信息化教学的一次实践与考验,老师们定会学习不辍,做到“线上教学不减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