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天地 > 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以研促教,守护成长——数学组线上教研活动

来源:   时间:2022-11-04  作者:杨雅乔

  为了保障“线上教学”有效开展,切实贯彻市、区两级教育局和中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关于“线上教学”的指示和要求, 10月27日起,我校数学教研组开展了一系列的教研活动,以线相连,共克时艰。 

  首先,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科学性、有序性和高质量,我校数学组老师召开了线上教学提质增效分析会,发挥集体智慧,共同分析线上教学的现状,分享线上教学妙招。 

  针对出现的问题,各位老师围绕如何在“减容量、降难度、缓进度”的前提下,让学生在线上吃到“好吃又营养”的数学这一主题各抒己见,最后教师们达成共识:精心备课,精准提问,原有一课时内容分两个课时上,把握20分钟不拖延;利用信息技术记录孩子的课堂行为,及时表扬,让学生学习成果可视化,提高线上学习兴趣;及时反馈,生成表彰海报,增强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其次,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研能力,拓展教研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我校特级教师谢光玲在线上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单元”视角下的备课与实施》的讲座。谢老师以大单元教学这一新视角,提倡教师深刻研读教材,精准把握单元主题,重新定位和设计板块化的单元教学,让学生在碎片化的知识学习中建立学科知识结构,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此外,数学教研组老师还积极参加了合肥市小学数学线上教学研讨、和美课堂的新课标解读与课例研修在线观摩研讨会,为我校的线上教学教研赋能。 

  疫散终有时,成长不停步。相信在共同的努力下,我们会带着满满的收获再次相聚美丽的校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