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天地 > 课题动态

课题动态

浩荡春风起 奋进正当时——我校数学市级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中期论证会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22-03-16  作者:丁丽平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3月14日下午,我校数学市级教育信息技术课题《互联网+背景下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培养的策略研究》在四楼会议室进行了中期论证。合肥市电教装备中心省课题专家郭佐铭、蜀山区电教馆馆长彭其艾、蜀山区电教馆课题管理员段晓慧亲临指导。学校常务副校长高龙锦、校长助理刘飞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活动由张丽老师主持。

  高龙锦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目前现状。他表示,学校的办学条件在升级完善,学校的发展需要务实、严谨的教育科研氛围。此次专家亲临指导,把脉我校教育科研,学校定会形成更浓郁的教科研文化。他鼓励老师们积极研究,重视教与学关系的变革,以提供给学生获取知识更多的方式和途径。 

  接着,课题主持人丁丽平代表课题组作中期汇报。从课题的研究背景、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的目标、内容及方法、开展的具体过程和取得的成果及反思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对课题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课题中的一些细节提出了宝贵意见。 

  段晓慧老师全面阐述了中期论证的意义,并指出该课题研究内容实在,紧扣数学核心素养,阶段性成果丰硕,希望研究过程的描述再详细些,关注研究时间与方法。 

  郭佐铭老师结合结题预审环节,指出该课题研究方向明确、目标合理、实践效果显著,建议进一步地提炼梳理成果,突出特点。聚焦“互联网+”技术与方法,从技术、问题、优势、方法、效果等几大维度出发,力求理论成果结构化。

  课题主持人葛茂军表示:课题组将认真听取意见,进一步反思并优化课题研究方案,将课题后续研究做实,为高质量结题做好准备。

  最后,彭其艾馆长作总结性发言,他特别欣赏该课题研究对小学数学核心素养的关注,建议老师们将概念界定结合研究内容再次细化,找准切入点再进行深入广泛的、行之有效的研究。希望课题组老师能够借活动反思、借汇报总结,要有“做得好做得多也是研究”的自觉,继续推进课题研究。中期论证虽已落幕,但是教科研的探索实践从未停止,中科大附中科学岛学校全体数学老师将秉承“以赛促研 以研促教”的精神,一起向未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