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集团动态

集团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瀚海计划”中学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学校2022年度研究性学习活动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22-08-17  作者:基础教育集团

  2022年8月15日至1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瀚海计划”中学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学校2022年度研究性学习活动在合肥科学岛顺利举行,来自八所基地学校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研究性学习活动自2022年4月启动以来,经过开题报告、研究探索、中期汇报、结题汇报和结题评审等过程,各校已完成项目研究。8月15日上午,研究性学习课题成果展示活动开幕式在科学岛丽景假日酒店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招生办以及科大基础教育集团领导、专家以及各基地学校的指导老师和学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党政办公室主任徐晓宏主持。

  开幕式上,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党委书记、主任马运生向“瀚海计划”基地学校的师生们表示欢迎。他指出,“瀚海计划”是着眼于中学生创新人才培养建设的专项计划,主要依托中国科大丰富的科教资源和人才培养的先进理念,扎实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和试验,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改革。他希望同学们能在研究性学习活动中锻炼和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中科大招生办主任王浩波在致辞中介绍了中科大2022年的招生情况,并高度称赞“瀚海计划”各基地学校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果。中科大少年班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震宇在致辞中分享了少年班学院人才培养的独特模式和具体举措。他勉励同学们努力学好科学知识,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在不断探知中感受科学的独特魅力。

  随后,各基地学校十五个课题组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过程、研究成果、研究的不足与展望等方面进行了课题成果展示。展示活动分为展示陈述、答辩分析、评委评审三个环节,同学们展示了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研究性学习成果,各成果兼具实用性和趣味性。最后,经过精彩而激烈的角逐,六个课题组获得一等奖,九个课题组获得二等奖。来自合肥市教科院、中科大、合肥师范学院的评委专家们对各课题组研究性学习的开展过程与成果展示进行点评。汇报结束后,合肥市教科院副院长陈明杰对本次成果展示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同学们的研究性学习课题选题既有开拓性也有专业性,前期研究规划合理,研究过程严谨扎实,汇报展示清晰从容。

  8月15日下午,全体师生听取了中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吴长征教授题为“化学原理视界——基础、变化与人”的主题报告。吴教授主要从科学、概念、变化、人生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吴教授在重点阐述化学学术知识的同时,也为师生们普及了物理天体学、文学、历史学、生物学、哲学等多学科知识。吴教授生动形象的报告内容、幽默诙谐的表达风格,令同学们兴趣盎然,现场掌声阵阵,气氛十分热烈。

  8月16日上午,师生一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等离子所及科学家精神纪念馆。在科学岛,同学们参观了强磁场科学中心磁体大厅,学习了解稳态强磁场系列实验装置及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并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现场观摩了全世界首台EAST-全超导非圆截面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科学家精神纪念馆以生动、翔实、珍贵的历史资料图片加文字描述及现场解说形式,从多个层面详细介绍了合肥研究院几代科学家创造的科技创新硕果,感受他们积淀的勇攀高峰、敢为人先创新精神。同学们深入学习领会了老一辈科学岛人在长期科学实践工作中所展现的精湛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野、甘于奉献的情怀、服务人民的品质,加深了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

  8月16日下午,全体师生驱车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西区参观了火灾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在东区参观了少年班学院及博物馆、校史馆。校史馆中的物件倾诉着中科大建校以来的辉煌灿烂成就;显微镜下的生物细胞、组织让同学们耳目一新;国家实验室中的大科学装置令师生们叹为观止;多彩多样的科学实验让大家目不暇接;参观活动让师生们充分感受到科学技术就像浩瀚的星海一样,博大精深,散发出无穷的魅力!

  为做好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关于人才培养的有效衔接,将中科大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延伸到基础教育阶段,深入开展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探索和实践,中科大在安徽省内选取八所优质高中试点建设人才培养基地。科大基础教育集团作为此项活动的承办单位,一直致力于深化区域内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联动机制,探索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相适应的基础教育办学模式改革。此次研究性学习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更促进了学生在提升自身综合素养的同时,更加坚定献身科学、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从而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