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天地 > 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校际交流促提高,同研共进行致远——我校小学语文组赴中科大附中开展交流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5-11  作者:沈丹

  为落实新课标要求,提高学校教学教研水平,探索建构高阶思维的“习思”课堂,搭建集团校学习交流平台,提升我校的教育品质。5月9日下午,中科大附中科学岛学校和中科大附中本部联合开展以“聚焦核心素养,构建思维型课堂”为主题的小学语文教学研讨活动。

  第一节课由我校经欢老师执教二年级《小毛虫》,借助词语归类让每一个孩子深切体会小毛虫坚韧、乐观的成长历程。指导学生聚焦语言,立足素养,根据提示讲述故事,锻炼了提取信息的能力,使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得到了提升。

  接着,中科大附中胡婧静老师执教四年级《白鹅》,她通过情境练说、师生合作配音等有趣的环节,把课堂还给学生,孩子们都情绪高涨、兴致勃勃。胡老师从白鹅的叫声、步态、吃相展开,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梳理写法,体会课文语言的趣味性,在进阶型学习的过程中,完成对学生高阶思维潜移默化的提升。

  两节精彩的课堂教学展示后,科学岛学校校长助理刘飞、教研组长张雪分享了听课感受。最后,中科大附中特级教师葛莉、教务处副主任李秀荣分别进行点评,赞扬两位老师明确自学任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能做到教学评一体化,过程性评价明显,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信息整合、知识构建、逻辑思维、创造性思维等高阶思维能力。

  校际交流,是教学理念的激情碰撞,更体现出集团同质化办学的优势。落实课标、践行理念,同研共进,必能行稳致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