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天地 > 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同课异构展风采,校际交流促提升——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 同课异构专题研讨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4-07  作者:杨雅乔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4月6日,中科大附中和中科大附中科学岛学校联合开展同课异构活动。本次活动旨在积极探索小学数学主题活动课的教学策略和评价方式,扎实推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提升集团校教育品质,搭建集团校学习交流的平台。

  张媛媛老师围绕“时间在哪里”这一主题,设计了两个活动:我的一天和单位时间的体验。引导学生在钟面上、实践中、时间尺这三个方面感受时间,帮助学生逐步建立时间量感,发展学生的推理意识和应用意识。

  罗欢欢老师通过“看时间、摸时间、听时间、做时间”四个环节,循序渐进地把时间具象化,让孩子们直观感受到时间的意义。课后活动“时间的创意设计”也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主题活动理念。

  两节课后,进行了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微论坛活动,由科学岛学校常务副校长高龙锦主持。两位执教老师先就各自的教学设计和课堂展示进行了说课,之后老师们对两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我校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谢光玲以“用主题的支架,筑素养之大厦”为题谈“时间在哪里”的教学实践。从三个方面诠释“主题活动课”的独特意义,详细剖析了主题活动课的目标确立和设计实施。中科大附中特级教师冯发祥提出,主题活动课是小学数学教学美妙的空白点,希望老师们今后通过主题活动课的实践探究,研读新课标,关注德育教育,及时撰写活动案例。

  最后,张峻菡校长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指出课堂应给学生更多的自由,学科学习注重融合,重视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目标,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本次活动在老师们的心里播下了一颗种子,在春天发芽,向下扎根,向阳生长,老师们会以全新的姿态启航,等待着更盛大的绽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