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天地 > 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追光不止 学思同行——我校组织全体教师参与科大基教集团2022年校本培训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8-27  作者:魏胜鹏

  暑去秋来,凉风有信;生而有涯,学无止境。新学期将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教育集团2022年校本培训活动也如期拉开帷幕,合肥研究院附属学校组织教师积极参与。 

  此次培训由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承办,开班仪式上,高新中学常务副校长杨全希望老师们能充分利用此次难得的培训机会,学习新知识,开阔新眼界,拓展新思路,在促进自我完善与发展的同时,为学校发展凝心聚力。

  8月24日上午,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副主任、中科大附中常务副校长汤胜作了题为《“双减”背景下的教师应对与学校办学发展》的专题讲座。回顾课改历程和“双减”政策的出台背景,让我们看到了中小学课程向核心素养、全面发展的纵深转变;指出当前教育教学困境的应对策略:既要加强理论学习,更要结合实践探索;最后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及发展突围,既为教师的个人成长铺平道路,也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下午合肥经开区教研室主任潘声福作了题为《“双减”背景下青年教师发展的路径》的专题讲座。从三个维度帮助老师们进行自我认知、自我规划、自我成长,提出教师们要努力向思想型、学习型、研究型教师迈进。

  8月25日上午,合肥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副主任李妮为老师们带来《网络环境下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实践模式》的专题报告。提高了教师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能力,有助于教师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影响、引导学生向着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

  下午,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传平为老师们带来题为《教研:<课程标准>高质量实施的重要支撑》的报告,讲解了《课程标准》的结构、变化、实施等多方面的内容,强调课堂改革要坚持“做中学”,要坚持素养导向、强化科学实践、推进综合学习,落实因材施教……

  学海无涯,学无止境,不断学习就是促进教职工成长的源头活水。在教育教学之路上,只有具备丰厚的沉淀才能迈出坚实的步伐,教师有成长,学生才会发展。科学岛学校全体教师将继续笃学前行,为学生筑就云程之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