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天地 > 校公开课

校公开课

研读新课标,教学有方向

来源:   时间:2022-05-20  作者:教研组长

  近日,教育部重磅发布《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领会和贯彻新课标,切实把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中科大附中科学岛学校在第一时间组织老师们参加学习、培训,让教师们及时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语文组学习新课标的教研活动分为线下和线上两部分。4月27日,语文组老师共同学习新课标,交流学习心得。5月5日下午,老师们线上聆听北京师范大学吴欣歆教授对义务教育语文课标的权威解读。5月10日线上学习温儒敏教授以“相遇云端 教研同行”为主题的新课标培训。会后,老师们交流了对新课程标准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明晰了今后教学的方向。

   数学组就新旧课标的对比也展开了线上学习活动。在学习中,老师们明白了数学的教学应从理论中汲取营养,在教学中提炼精髓,既让理论指导教师的教学实践,也让教师在实践中逐步体悟新课程标准的丰富内涵。数学组将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从而促进教师把新课标学懂、学深、学精、学透,在未来的教育实践中落实新理念,探索新方法,实现新突破。

   5月13日,英语组的老师们进行了新课标线上学习。2022年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强化了课程育人导向,优化了课程内容结构,研制了学业质量标准,增强了指导性,加强了学段衔接。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的讲座为“双减”背景下的英语教学指明了方向:“以问题为导向,以发展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体现育人育才的初心使命,体现新时代新征程的育人要求,体现英语教育国际先进经验和发展趋势,体现中国特色、国际一流,面向未来的英语教育水准,体现英语学科课程内容、教学模式和评价方法的时代性、实践性、成长性、综合性等特征。”

  综合组老师们首先对《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进行了学习和研讨,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对学生培养的新要求: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接着,老师们就自己学科的《课程标准》具体内容进行集体学习,并就课标的新变化进行了详细的探讨。  

  长路漫漫,求索悠悠!新课标、新方向、新思考、新征程。我校将继续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深耕课堂,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科岛小明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