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天地 > 科学讲堂

科学讲堂

重阳木学堂科普系列活动之二——极地之眸

来源:   时间:2021-12-26  作者:汪美云

  南极洲,一个美丽而又神秘的地域,有着非凡的生态意义和巨大的科研价值。可是近年来,科学家探测到的极地环境却在逐渐恶化,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在安徽省光学学会、合肥市妇联和中科院青促会合肥研究院小组的大力支持下,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副研究员罗宇涵以《极地之眸》为主题,带领我校五年级学生进行了一场南极之旅,去揭秘极地环境变化之谜。

  罗宇涵老师首先展示了自己在南极研究时记录的照片资料,南极内陆的特殊地貌令孩子们发出阵阵惊叹。在罗宇涵老师一番引人入胜的解说后,他们对南极这样酷寒却又干燥的气候成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罗宇涵老师利用地球板块漂移模型和地球仪向学生直观地呈现了南极洲纬度高、日照少、海拔高等特点,还举了“泼水化气”的例子,使学生了解到极地“极寒极干”的气候特征。

  即使气候如此恶劣,依然会有很多可爱的生命在这里繁衍栖息。高大的帝企鹅、滚圆的海豹、奇特的帽带企鹅……吸引着讲堂里每一个孩子的目光。特殊的环境造就了南极洲脆弱的生态系统,一块小小的苔藓,需要上百年的生长时间。

    最后,罗宇涵老师由人类探索南极史引入南极上空巨大臭氧空洞的形成原因及导致的后果,使学生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保护极地的重要性:极地之眸,更是地球对人类的警示,保护最后的净土,也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