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园地 > 家校共育

家校共育

做个优雅智慧的陪伴者——班主任培训心得

来源:   时间:2022-01-02  作者:经欢

  2021年8月25日,一个收获满满的日子。一整天的培训,说实话挺烧脑,听,记,思考,高强度学习。回来后就想大睡一觉,醒来发现记忆最深的是这么一句话:做优雅智慧的班主任。 

  印象中班主任就像超人,大事小事,重要的事,紧急的事,统统找班主任。所以班主任干的活就像是一个妈妈在家里做着家务,琐碎而不起眼却非常重要。我们在一堆杂事中会很容易被扰乱心绪,如何做到优雅呢?其实刚开始我认为是做不到的,听完报告后我的想法改变了。改变源于两个认识,一个是针对教育的新认识,一个是对教师工作的新认识。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培养人,无论培养成什么样的人,他都需要满足一个条件,就是身心健康。我们需要让我们的学生身心健康,保持身心健康的发展。所以,无论性格差异有多大,脾气秉性有多不同,他们都是人,都需要被看见,被关注。很多问题孩子其实根源是缺爱。做到对症下药,优雅也是可以做到的。 

  另一个是对教师职业的新认识。都说教师是红烛,春蚕,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甚至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是,作为教师个体,我们能做的其实很少,我们做的只是阶段性的教育。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基础教育结束后他们还会遇到高等教育的老师。所以,想想自己没有那么伟大。照亮自己身边的需要指引的孩子就够了。而且,真正受影响的可能就那么几个或十几个,因为你不是人民币,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你,孩子也一样。这么一想,感觉自己的工作挺普通的,挺平凡的,没有那么神圣和崇高了。就是这样的认识转变突然就带来了力量,让自己有勇气去着手规划怎么和孩子们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孩子终归是孩子,需要陪伴。而老师,只是一个阶段性的陪伴者。我们需要做的是在我们陪伴的这几年,尽量能够不留遗憾。做个春风化雨的陪伴者。遇事冷静,给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和情绪控制的时间。说出的话尽可能让孩子乐意接受。做有效沟通,少做无用功。即使遇到不可理喻的事想一想几年后他们终将离开,我们也就送这一程。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这么一想,我们应该是可以做个优雅的班主任的。当然这只是思想上的转变,落实到行动中,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智慧。培训中也收获了很多好方法,希望在实践中慢慢摸索,共同成长。 

  教育是一个慢过程,我们慢慢来。慢慢观察、细心发现、积极引导,争取突破。希望我们都能做个优雅智慧的陪伴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