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园地 > 家校共育

家校共育

继续当好你们的“护花使者”——中科大附中班主任培训心得

来源:   时间:2022-01-02  作者:张雪

  盼望着,盼望着,班主任培训开始了,开学的脚步近了。 

  8月25日这天,我有幸参加了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中学举行的班主任培训。从沈克祥主任的《后疫情时期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讲座中,我醍醐灌顶,认识到关注孩子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张峻菡校长的《做优雅智慧的班主任》的讲座中,让我如沐春风,切身体会到张校长分享的班主任大智慧……四场讲座,场场精彩。培训结束,合上笔记,今天的班主任培训为我指明了接下来努力的方向。 

  做孩子们心中优雅的班主任。俗语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直接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要求学生做到的,班主任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范性,在无形之中为学生树立榜样。要想做到这些,班主任就要不断的学习,不断地完善自己,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润物细无声”。 

  做孩子们心中智慧的班主任。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说过:“教师应具备进入学生心灵的本领。育人先育心,只有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的教育,才能引起孩子心灵深处的共鸣。”所以老师要关爱每一个学生,切实走进学生的心灵,做学生最信任的领路人。一个智慧的班主任首先应该是一个快乐的人,能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多了解学生、爱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生活在希望之中,应该要有自己的魅力,应该善用激励方式,应该为学生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等等。心理学家布鲁纳说:“人的灵魂深处都有一个根深蒂固的需要,那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和探索者。” 

  做孩子们心中善良而努力的班主任。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所以天空广阔无比;高山收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所以高山雄壮无比;我们用真情容纳每一个学生,不论其优劣,所以我们才桃李满园。“保持善良,保持努力。”全师附小俞正强校长的育人观我很赞同。是的,小朋友们一开始就是善良的,一开始就是努力的。我们老师的任务就是确定在“保持”两个字上。如果给他机会,它就会成为这个国家重要的人,如果没有机会,他也能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成功的教育就是不断保持并强化为人服务、与人为善这颗心,保持住永不放弃那个行。”面对孩子的学习、教育问题,家长们总是充满了焦虑,其实这个社会是什么人都需要的。比方说小区门口一家你很喜欢的馄饨店,开馄饨店的人,他如果善良了,食材就会让我们放心,他努力了,味道就会做到让我们舒服。作为老师,也要善良。一位善良的教师,就会体谅孩子的辛苦,就不会劈头盖脸地去责骂孩子,而是会努力去找方法帮助孩子。所以,透过形形色色的各种人,善良和努力是核心。不管是老师、学校,还是家长,我们把育人目标都定在定在善良和努力这个点上,将来有一天他会成为一个重要的人,成为一个大家欢迎的人,成为一个幸福生活的人。 

  写到此时,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已然浮现在眼前,我已经迫不及待要与五一班的小可爱们见面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