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园地 > 德育动态

德育动态

观大国重器,悟科学精神——我校七年级师生观摩“墨子沙龙”直播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2-23  作者:魏胜鹏

  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2023年2月22日下午,我校组织七年级师生观看由“墨子沙龙”与中科大附中主办的《托起明天的太阳——磁约束聚变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科普报告直播,一起了解科学故事,感悟科学精神。讲座由合肥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李建刚院士主讲。

  EAST 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托卡马克型受控核聚变实验装置,寄托着人类对终极能源的向往。李建刚院士首先介绍了磁约束聚变的发展现状,对磁约束聚变的发展未来进行了展望,让同学们了解到聚变在医疗、环境等诸多领域当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接着,李建刚院士提出,长期以来,中国聚变人都有一个梦想:如果未来有一盏灯能被聚变之能点亮,这第一盏灯一定要在中国。最后,李院士勉励学生要有献身科学研究的理想,有敢于向世界难题挑战的决心,有不畏困难、刻苦努力的勇气和乐于助人、团队作战的精神。在科岛少年的心中埋下了一颗向上的种子。 

  结合科创研学参观“人造小太阳”的收获与直播观摩的所得,同学们丰富了自身的科技知识,也切实了解到科技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相信他们一定会用心呵护这颗“科学”的种子,在学习和生活中做到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维,掌握科学方法,振奋直上,开拓未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