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园地 > 德育动态

德育动态

家校共育 做好孩子的引路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附属学校召开一年级新生家长会

来源:   时间:2022-01-02  作者:汪美云

  细雨携秋至,风起沁芳桂。一年级是孩子人生中一个崭新的起点,为了让每一位新生家长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促进家校合作,共同助力孩子走好“第一步”,10月22日下午,我校召开一年级新生家长会。

  常务副校长高龙锦从办学定位、办学宗旨、“双减”政策、教学管理、安全管理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学校坚持“共享共建共赢”的原则,秉承精品办学理念,建设一所高质量、有特色、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高龙锦向家长们介绍了学校一系列特色活动和各类个性化兴趣课程,强调将“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切实融入到日常教学实践中去。接着,高龙锦就“如何做一个好家长”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想法。教育是一种责任,家长要重视倾听,做一个善于学习的家长。其次要重视学校教育,家校协同、相互配合,共同为孩子的未来做好铺垫。

  校长张峻菡为家长们做了《家校共育做好孩子引路人》的讲座,她首先表达了对中科大附中科学岛学校第一届学生的期许,接着,张峻菡用“民主、和谐、积极、兴趣”这四个关键词与家长探讨了家庭教育的话题。好习惯是伴随孩子一生的财富,如何巧妙安排好习惯,是新生家长的必修课。根据一年级孩子的具体情况,张峻菡向家长分享了四个必学好习惯及养成方案。针对良好习惯的培养,家长应做到提合理要求、坚持训练、重视示范、多鼓励少批评。让孩子用自己的双脚去独立走出属于自己的路,这是我们要思考的必修课,也是为人父母的责任。张峻菡的讲话温和而不失力量,内容详尽而切合实际,令在座的家长与老师受益颇深。

  会议结束后,分别召开了班级家长会,各班主任及任课教师与家长们做了进一步的沟通。班主任与家长近距离的交流,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密切联系,增进家长对学校工作的了解,同时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孩子入学近两个月的适应情况。

  面对面,肩并肩,家校牵手,温情共情。中科大附中科学岛学校着力构建有情怀、有高度、有温度的教育。双减,不减质量;双减,不减责任;双减,不减成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