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园地 > 德育动态

德育动态

科学引领共学习 聚力扬帆再起航——中科大附中科学岛学校班主任培训

来源:   时间:2021-12-20  作者:张雪

  进一步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优化班主任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提升班级管理和德育管理水平,推进学校教育工作的开展。8月25日,我校全体班主任赴中科大附中参加班主任培训。

  上午,中国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应邀为班主任们进行了《后疫情时期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的讲座。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总是面临大大小小的挑战,学业压力、亲子关系、人际关系、挫折适应……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中小学生的心理素质也在承受不同程度的考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是当下学校德育工作的首要任务。沈克祥的讲座内容详实、案例丰富,他结合实际工作经验,以及班主任工作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分析了面对危机对象,做好家长沟通工作的重要性,针对不同性格、情绪状态、家庭环境的家长有不同策略,助力班主任工作。

  接着,中科大附中副校长张峻菡给老师们带来了《做优雅智慧的班主任》微讲座。张峻菡从班主任视角切入,探讨如何“优雅”:积极良好的心态、做情绪的主人、保持正念管理。通过识别、链接、目的、替换四步骤的实例展示,给大家提供了富有实操性的处理学生情绪的路径方法。她建议班主任们走出认识误区,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和正念管理,做情绪的主人,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掌握班级管理的有效策略和关键方法,成为一个优雅又智慧的班主任。 

  下午,中科大附中德育处主任黄乃斌作了《构筑“科学”德育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专题讲座。黄乃斌介绍了中科大附中构筑“科·学”德育体系的背景,具体阐释了“科·学”德育教育体系的理念。从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六个维度,让班主任们直观详实地了解到科大附中德育教育的具体做法和有益探索。从而把握学生发展的规律,用发展的眼光教育学生,五育并举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之后班主任代表涂静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班主任培训心得与体会》讲座,让每个班主任受益匪浅,了解到作为班主任不但要关注每一位学生,做好学生的“重要他人”,还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关注学生的每个方面,及时正确引导,开发学生潜能。使他们成为不但有健康的身体,而且有健全的人格,成为未来社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过本次班主任专题培训,全体班主任们既学到了许多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更深切地体会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遵循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在实践中灵活运用心理教育规律,探索学生的心理发展,从而营造健康快乐的校园氛围。新的学期,扬帆再起航。相信通过此次培训活动,我校新教师将带着所学、所感、所悟在未来的教育道路上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附件下载: